出版伦理

本刊倡导科研诚信,反对一切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本刊规定了同行评议原则,作者、编辑、审稿人等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和处理。

1.同行评议

(1)所有将发表的稿件均须经严格的双向匿名同行评审,一般需送2名以上专家评审。
  (2)编辑在选择审稿人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资格标准:审稿人通常应具有博士学位;
   ②学术标准:审稿人至少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发表过3篇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论文是在过去5年内发表的;
   ③公正性:审稿人不应有任何可能导致对文章的评估产生偏见的利害关系;
   ④多样性:一般由来自不同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专家审稿,并考虑年龄、性别等的多样性。

2.作者

(1)作者应确保文稿为原创、首发稿,无一稿多投,无抄袭、剽窃、伪造数据、身份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
  (2)署名作者均对论文有实质性贡献,且署名正确,顺序无争议。
  (3)文稿中引用他人成果时,应按学术规范进行标注。
  (4)该论文不违反作者与其他出版机构的版权协议,不违反作者与相关机构的保密协议,并符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
  (5)作者投稿时,应提交经全体作者签名的出版协议。

3.编辑

(1)编辑应按规定的流程处理稿件(详见本刊稿件处理流程及说明)。
  (2)在稿件通过初审后,编辑部应邀请同行专家对稿件进行评审,采用双向匿名审稿形式,保证将稿件送给合适的审稿人评审,并应督促审稿人及时返回评审意见。
  (3)编辑部在审稿过程中应做好审稿人和作者个人信息以及有关内容的保密工作。

4.审稿人

(1)审稿人评审稿件应遵循的原则:客观、公正、全面,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
  (2)审稿人应在要求的时间内审回;如不能按时完成审稿,应及时通知编辑部。
  (3)审稿人若不熟悉论文研究领域,应及时通知编辑部。
  (4)审稿人应对所评审稿件内容保密,不应非正当使用稿件内容,也不应出于竞争性目的故意拖延审稿。具体审稿要求详见《大连海事大学学报》专家审稿指南

5.学术不端行为防范和处理

(1)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违背研究伦理等,详见《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2)本刊采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对稿件进行初步筛查。本刊要求稿件的总文字复制比一般不超过20%。
  (3)若发现可能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编辑部将展开调查,必要时将有关材料提交编委会。一旦确认作者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对于未刊发的稿件将予以退稿;对于已刊发的稿件将予以撤稿处理并刊发撤稿说明。对于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作者,编辑部将在一年内拒收其稿件。


发布日期:2024-03-13    浏览: 4270